牧師貓.jpg 看到箴言就要想到這是皇家教子之書,話說在大衛跟所羅門在位的時候,以色列極其強盛,所以當國王,想必金的銀的應該都不少,沒事比喻都可以拿很貴的東西比喻,金子還雕成蘋果勒,銀子還作成網子勒,如果沒看過怎麼可能有這麼奇怪的比喻,不過有錢歸有錢,重點是來討論這句話要強調甚麼樣的智慧,銀器懸空敲響那個清脆的聲音一定很好聽,又或是說如果長的像籃球形狀的金子投進銀子作的籃網感覺也是很順,又好比貧民百萬富翁答題答對一樣的音效。而話說得合宜應該就是有這樣的效果吧!
    話要說的合宜,並不是說的馬屁喔!正值壯年剛退伍的三杯貓,說話常常得理不饒人,說話不看場合,想說甚麼就說甚麼,說完之後,就覺得自己說出來的話品質真是很低落,MSN也會喔!所以大家也都要注意用詞跟用字,甚至,網誌也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情形,這個世代,大家都很有想法,不過替別人想的人比例卻可能是少得可憐,所以用字尖酸刻薄大家都會,打筆戰大家也會,但是關心人、貼心人就相對少得可憐,這真的頗可惜的,這個時代溝通的工具遠比早期科技不發達的時代更先進,人一天能表達的意念、話語跟文字,都相對的增量,但是感情卻反而薄弱,我覺得重點就在於,有沒有同理心、有沒有對溝通的品質下工夫、有沒有自我反省提升的能力。我覺得最厲害的溝通就是,你心裡已經不想理這個人,但是還是不要表現你的不耐煩,盡力的聽完,並表達出適合他聽的反應跟態度,然後完美的收尾,當然這個境界真的需要社會歷練啦!!如果有興趣作業務的更是需要這個功力,最近學到一個蠻有趣的古老的詞兒"買賣不成情義在",還在揣摩中。
    不
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跟人聊MSN一聊聊了一兩個鐘頭,聊完的結論是:早知道他一上線我就下線去睡覺還比較有意義...這就是一個很沒品質的溝通的例子,為此,鼓勵大家在說話前,可以想想這句金句,讓自己說出來的話事前能三思而後言,句句經典,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箴25: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