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不拿香=不孝順嗎?這個問題其實不停的圍繞在我的生活,外婆年輕時是幫人誦經把我母親帶大的,當年媽媽想信基督教,被打得半死,換得我現在想信基督教能勉強平平安安,兩年前的10/10外公去逝了,晚年他在加護病房跟一般病房進進出出,戴著消毒的衣服進去看著他躺在病房,插著鼻胃管,說話不清不楚,我好難過,我小小聲的跟他說上帝會祝福你的,但我不知道,這就是最後一面看他,再一次看到他時,已經是冰冷的屍體了。
      那個時候外婆好難過,舉辦的也是她們所熟悉的道教儀式,我看著外公,外婆說,只要一個儀式,跪下來說一路好走就好了,那是我信基督教六年來,第一次跪的不是面對上帝,說:外公,一路好走;不是被逼,是心甘情願真的尊敬他。那時真的是哭得亂七八糟,舉辦儀式的大家,尊重基督教不拿香,那天場面也是很感人,差別只是道教徒跪著拿香哭,基督徒站著哭。
      外公年輕時是農夫,小時候看他,180公分身體壯碩,難得有人白髮蒼蒼還是有胸肌腹肌的,但晚年因為重病所以常吃了就吐,洗澡也不方便,當我服侍外公洗澡時,那個消瘦的身體讓我體驗聖經說的: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所謂的火化,有一種儀式叫作撿骨,也就是屍體燒完會裝成一盤骨頭,挑大塊點的裝到罈子裡。外公你真的走了,雖然我不知你會去到哪!但是你的身影刻在我的心版,我 永 遠 尊 敬 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